Thursday, February 2, 2012

美南作協將於2月18日邀請知名傳記文學家沈寧蒞臨休士頓主講民國人物漫談



傳記文學家沈寧休士頓演講“民國人物”

新春伊始,二月喜訊。應美南作協邀請,知名傳記文學家沈寧2月18日蒞臨休士頓演 講“民國人物漫談”。地點在僑教中心203室,時間是下午2:00。

沈寧,祖籍浙江嘉興,外公為現代史著名歷史人物陶希聖,伯父即為現代史著名“七君 子”之一沈鈞儒。中國陝西西北大學畢業,陝西電視臺導演。80年代初來美國留學,曾任 美國之音新聞主播,美國空軍學校教官等。目前已出版《美國十五年》、《戰爭地帶—目 擊美國中小學》、《商業眼》、《點擊美國中小學教育》、《美軍教官筆記》及長篇傳記 小說《嗩呐煙塵》、《百世門風》等。2008年再創作《一個家族記憶中的政要名流》, 敍述了人們耳熟能詳的一些民國人物的難忘故事,如蔡元培、郁達夫、杜月笙、蔣介石、 胡適、陳佈雷、蔣緯國等,此次演講,正是追溯著這些民國歷史人物的足跡,給大家展示 在那歷史的深處不為人知的精神層面,非常寶貴也非常難得。

由臺灣聯經出版社出版的《嗩呐煙塵》,表現的正是中國二十世紀的政治風雲演繹在一個 家族的悲愴故事。小說以國民黨著名人物陶希聖的活動線索為背景,以其女陶琴薰的坎坷 一生為主線,展開了波瀾壯闊的歷史圖畫。陶希聖自三十年代起在上海、北京領導社會史 大論戰,抗戰和內戰時期主持國民黨政宣,捲入政治風雲,1949年跟隨國民政府赴台。 其女陶琴薰、女婿沈蘇儒一家卻堅持留在大陸,此後,遭受到中國當代史上一次次政治風 暴的重創,並累及到兒女的苦難命運。

《百世門風》的創作,是沈寧繼續的“尋根”之旅。《百世門風》最精彩的是近現代的部 分,從晚清最後一個大儒,光緒年學台大人,到大韓總統的救命恩人,婦女革命先驅,從 大清帝國的縣太爺,到辛亥革命的省長,再從“五四”到“北伐”,從民主戰士到一代宗師, 從新中國的天文學泰斗到海外創業的懸壺濟世,真是寫盡百年滄海橫流之中沈家後代的儒 生本色,也成為探究近現代思想潮流的重要佐證。

近作《一個家族記憶中的政要名流》所記錄的故事,都是真人真事,毫無虛構。沈寧父母 兩系家族前輩,多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有名有姓的人物,書中所記錄的數十位元前輩,在讀 者看來,他們不論是政治家,還是學問家,或者報人和教授,他們都是正常的人,有哭有 笑,有喜有怒,有人格有思想,有理想有生活,他們是活生生的血肉之軀。

(陳瑞琳提供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