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2, 2012

全僑慶客家天穿日 12日熱鬧登場




全僑慶客家天穿日 12日熱鬧登場

一般人都知道過年過到農曆正月十五的元宵節,其實農曆正月二十還有一個客家人的節 慶,叫做『天穿日』。為了慶祝這個客家族群傳統的節日,休士頓客家會將於2月12日 (周日) 中午假僑教中心舉辦『全僑慶天穿』聯歡大會。

新任會長邱添昌表示,去年休士頓客家會響應台灣訂定『全國客家日』,首度舉辦全僑慶 天穿春宴,受到僑界各社團的熱烈迴響,同時也獲得哈瑞斯郡及休士頓市明訂為『客家天 穿日』,成功地宣揚了這個具客家特色的傳統節日,因此今年決定延續這項活動。

邱添昌表示,此次聯歡會將由成立三年的『客家印崗劇團』製作節目,透過祈天儀式及客 家歌舞表演,讓大家了解客家的傳統及展示客家文化之美。客家鄉親不但以辦喜事的心情 熱鬧慶祝,更要廣邀僑界社團及主流人士一起來參與,把客家文化推廣出去。

『天穿日』的由來是根據女媧補天的傳說,客家人為了感謝女媧,就在這天放下工作,唱 山歌娛樂。當天男人不耕種,以免鋤地使大地漏水,女人不織布,以免穿針引線戮破天 空,因此客家俗諺說『有做無做,尞到天穿過,有賺無賺,總愛尞天穿』(尞是客家話放 假的意思)。當天客家人會以煎過的年節甜粄上香祀拜,有助女媧補天之意;或是以油堆 子插上針線祭拜,稱做「補天穿」。『天穿日』蘊含大地休養的意涵,也彰顯客家人崇敬 天地、尊重自然作息的心意。

全僑慶祝客家天穿日聯歡會將在2 月12 日(週日)舉行,上午11:30進場,12:00開始用餐, 下午1:00各項慶祝儀式及節目開始,地點在休士頓華僑文教服務中心大禮堂。當天節目包 括天穿日慶祝儀式、客家歌舞表演及豐富摸彩獎品,主辦單位並將準備客家甜粄分送給 每位來賓。有意訂桌或訂位的僑胞們請電洽羅秀娟:832-607-5038或鍾桂堂:713-780- 7130。詳情也可到休士頓客家會網站 www.houstonhakka.com 查詢。

(文稿由客家會提供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